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仪器维修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
新型活性硅肥远东农科院研制成功,大豆增产逾3成每亩达360斤

富商网络转载

       在耕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,为发展农业集约化种植,许多国家都运用了不同种类的化学试剂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,如种子消毒剂、除草剂、杀虫剂、杀菌剂等。然而,化学药剂残存在农作物中,会危害人类的健康,引起肝病、胃肠道疾病等。要想获得好的收成,土壤需要的元素是氮、磷、钾、硅、碳等。硅在地壳中作为继氧之后最为丰富的元素,约占土壤总重量的32%,但被植物利用的有效硅数量甚微,大部分有效硅以非活性硅钙结合物存在,难以水解,不宜被农作物吸收利用。

       在这种背景下,俄罗斯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的活性硅肥,它既能容易被农作物吸收,又能增加农作物产量,而且是一种环保肥料。这种硅肥外观上为黏稠状液体,与一般传统硅肥相比,它含有效硅量高,大豆可以更容易吸收。它能够促进光合作用、提高大豆的抗逆性、促进大豆生长发育和提高大豆产量。

       俄罗斯远东农业科学研究所对该活性硅肥有效性进行了实验研究。实验采用的方法是首先用消毒剂对俄罗斯“巴佳”大豆种子进行消毒(*是0.1升/吨),然后将大豆种植在草甸灰化棕壤土中,随后在大豆生长的不同阶段喷洒液体硅肥。具体方法是:在使用液体硅肥前,先用水稀释1000倍得到稀释液,在大豆幼苗高4-5厘米时和大豆开花期分别喷洒稀释液(*0.2升/公顷)。实验数据表明,施用该有机硅肥后,大豆蛋白质含量达到35.61%,脂肪含量是20.1%,大豆亩产达到360斤/亩,大豆产量增加逾3成,达30.4%。


分享到: